close

給自己看的摘錄,
原文:2005-04 康健雜誌77期


小男孩並非因為「貪吃的慾望」沒有得到滿足而傷心,而是他的情感不斷受到傷害和打擊。不但願望無人理解,更糟的是,他的需求還被開玩笑

父母把他們的觀念與夢想投射在孩子身上,孩子為了生存和愛,學著去服從,甚至對父母所說的傷害自尊心的話,也只有壓抑下來,這樣的情景在我們社會裡每時每刻在發生,很多大人不自覺地常犯這些錯。

在婦幼節前夕,我們整理出一些耳熟能詳的句子,提醒您,別再說了,別再讓羞辱與輕蔑代代傳下去了。

◎侮辱、人身攻擊:笨蛋、壞蛋、混蛋、人渣、死人烏龜、朽木、娘娘腔、男人婆。

◎情緒性的語句:我討厭你、我恨你、你欠揍恨不得沒生你不想再看到你

◎否定、貶抑:你真沒用、沒人喜歡你、你什麼都不會、你考不上好學校、找不到好工作、頭腦簡單,四肢發達。

◎壓抑:說不准就不准閉上你的嘴小孩子不懂少插嘴

◎不讓孩子解釋:再給我頂嘴、你說什麼我都不信、你還有理由啊?

◎諷刺、嘲弄:你也太聰明了吧、這種事只有你做得出來、你能考及格我就謝天謝地了、這麼簡單也不會

◎威脅:你給我試試看、給我小心點打電話跟老師說送你去警察局你如果…我就…你不要後悔把你送給別人、我看你以後怎麼辦

◎哀求:爸求你不要這樣、你再這樣媽要哭了

◎冷漠:你活該我早就告訴你了自己不會想啊自己看著辦

◎比較:你比得上×××嗎人家比你強多了如果你能跟×××一樣就好了

◎強調父母的經驗和權威:我像你這麼大的時候,早就會了你得聽爸爸的

◎懷疑:你實在無法讓我信賴、我看你沒這麼厲害吧那有什麼了不起

◎不耐煩:到底要我講幾遍?為什麼老是忘記?

◎不當的引導:去死吧、乾脆跳樓算了、出去就不要再回來、給我滾

◎誇張:你對不起列祖列宗、自從有你,我再也沒有一天安寧的日子。

◎放棄:我對你不抱任何指望再也不管你了

◎利誘:你少打一點電動,就多給你零用錢

◎過於明察秋毫:終於逮到你了、又出錯了吧你以為我不知道

責備孩子的原則

1.尊重孩子的人格。小孩也有自尊心,也需要尊重,不適當的責罵、管教有時造成反效果。

2.向孩子說明為什麼受到責備,不要讓孩子覺得無故挨罵。

3.告訴孩子該怎麼改進。責備的目的是下次不再犯,父母可以告訴孩子行為哪裡不對,該怎麼做,大一點的孩子可以讓他自己思考怎麼改進。

4.父母的身教很重要。例如要求孩子對人有禮貌,父母自己就不能粗魯無禮。先得到子女的尊敬,他們才會信服管教。

arrow
arrow

    was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